七叶皂苷钠治疗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

2008-04-26 00:00:00 来源:

  我科从2000年10月~2003年8月对诊断为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的40例患者,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使用静脉推注治疗,对比观察中发现其对视力恢复、缩短病程有良好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2000年10月~2003年8月的门诊及住院患者,共40例(40眼),其中男28例,女12例,年龄33~56岁,平均41岁;发病至就诊时间为2~32d,平均10d。其中有6例未列入此次的研究范围,2例为没有随访资料,4例为随访过程中复发且未达治好标准。
  1.2 诊断标准及方法 患者全部经荧光造影检查,符合吉岗久春提出的眼底表现列入本次观察范围 。分组方法:来诊患者事先对照随机数字表中随机指定的数字排列,按奇偶数不同分成治疗组与对照组,分组后针对不同组别的患者给以不同的处理方法。治疗组用5mg七叶皂苷钠加入生理盐水20ml静脉缓慢推注,1次/d,整个疗程为15d;对照组不予以七叶皂苷钠治疗;七叶皂苷钠采用山东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七叶皂苷钠针剂。两组患者均同时加用相同的全身抗病毒药物、神经营养类药物和能量合剂类药物治疗。分组结果:治疗组16例,男13例,女3例;对照组18例,男13例,女5例。
  1.3 观察指标 (1)视力:所有患者裸眼视力或者矫正视力在治疗前及30d后均由同一医生在标准条件下进行检查。(2)病程:患者由发病到达到临床治好指标的时间。临床治好指标:视力达1.0;眼前固定黑影消失,眼底检查后极部视网膜水肿消失,渗出吸收。
  1.4 统计学分析 统计数据由SPSS10.0软件包进行处理。
  2 结果
  所有病例均随访3~6个月,治疗组视力开始上升,固定暗影变淡时间较短3d,较长7d,平均5d;视力达发病前水平较短25d,较长46d,平均18d。对照组视力开始上升,黑影变淡较短21d,较长28d,平均24d;视力达发病前水平较短43d,较长86d,平均68d。两组30d视力及病程对比,P<0.05,差异有显著性。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结果对照 (略)
  3 讨论
  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是一种自限性较强的疾病,作为一种独立性疾病,首先由Krill和Detmam于1972年提出并描述,1980年吉岗久春也报道了14例 ,国内也相继有文献报道,其中万新顺等便报道了135例。该疾病影响视力较重,与病毒感染有关,临床治疗多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没有特别有效疗法。临床病因复杂,治疗以抗病毒及对症治疗为主,尚无明确的药物治疗。在本组观察患者中,患者所表现的临床特点为急性视力中度下降、黄斑区轻度水肿及点状渗出、荧光造影呈多点状或“葡萄簇”样黄斑区荧光渗漏,伴或不伴有色素不均匀分布呈“中黑外亮”表现,符合Krill和Detmam的报道。在本组患者中伴有全身病毒感染体征的患者愈后相对较好,共计有17例,平均病程为42d,较其他患者平均55d的病程为短。本病的病程较长,25~86d不等。未列入统计的4例患者,均为复发患者,占10%,愈后差。七叶皂苷钠是从天师粟的干燥成熟种子中提取的含有多酯键三萜皂苷的钠盐,是一种抗渗出和增强静脉张力的新药,具有抗炎、消肿和改善血液微循环等类激素样作用,但没有激素类药物副作用。近年来该药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其在神经科疾病中也有广泛应用 。本组临床观察中,七叶皂苷钠可以有效的减轻黄斑区疾病变引起的网膜水肿,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渗出吸收,从而能缩短病程,改善视力。使用七叶皂苷钠作为一种临床辅助治疗,有一定价值。但因为样本较小,无法观察其在降低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复发率方面效果如何。



3333
3334
更多>
  • 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表达低氧诱导因子的研究

  • 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主要作用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